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

一場遲來的婚姻背後隱藏的愛

       「咚咚咚……」
       不遠處的教堂裡傳來悅耳的鐘聲,坐在電腦旁的林遠,心情格外舒暢。他停下手中的工作,伸了伸腰。起身間,他抬頭看見掛在牆上的相片,相片上一對中年夫婦面帶微笑站在一起,大一點的女孩拉著弟弟的手站在父母前面,一臉頑皮的小男孩頭靠在姐姐的肩上。
       林遠是一名基督,也是相片上的男主人,看著相冊上溫馨和睦的一家人,林遠臉上露出了笑容,不由得回想起了過往……
       出生在農村的林遠,家裡並不富裕,個頭也比同齡人矮小。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,也有不少人給林遠介紹女朋友,但幾乎都嫌他長得矮、家庭不富裕而失敗了。看著同齡人陸續都有了伴侶,林遠心裡很不是滋味,同時也很羨慕,心想:什麼時候也能有陪伴自己一生的伴侶,手拉著手在陽光下散步,傾述衷腸……然而這一切離林遠是那麼的遙遠,林遠的心變得低沉,也有些哀怨:若是自己生在一個有錢,或者有權的家庭,若自己的個子長得再高一點,或許現在自己正與伴侶漫步人生呢!面對現實,林遠告訴自己,他要拼搏,他要為自己擁有美好的生活而奮鬥,為有一個漂亮賢惠的伴侶而努力,於是身在技校的他努力地學著技術……
       畢業後林遠回到家鄉,因他有技術,也樂於助人,很快成了村裡的紅人。林遠心想:現在應該很快就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伴侶吧。然而現實卻事與願違,這期間也有人給林遠介紹對象,有的不喜歡林遠,有的雖然喜歡他,但林遠不喜歡她,最終都沒有成功。林遠灰心失望,不知道誰才是自己的另一半……
       一年後林遠從外地工作回來,經人介紹他認識了子涵。子涵個子不高,圓圓的臉蛋上掛著一些微紅,好像一個紅蘋果似的很可愛,一雙眼睛又黑又亮,子涵很害羞,總是低著頭。看著質樸的子涵,林遠的心裡有了一些好感。但因之前相親的失敗,這次他沒抱什麼希望。但出乎意料的是,子涵同意了,雙方高興地定下了定親的日子。可就在家裡商量如何籌辦這場定親宴時,突然聽說子涵的家人嫌林遠家窮,又提出了苛刻的條件,自尊心強的林遠接受不了,沒答應對方的要求,相親又一次失敗了!此時的林遠心裡備受挫折,他心想:也許這輩子自己要孤獨終老了,林遠心如死灰,對婚姻感到了絕望……
       半年後,在外打工的林遠突然接到家裡的來信,讓他回家定親。林遠聽後很詫異,這段時間自己沒有接觸任何一個女孩,怎麼突然就定親了?林遠帶著忐忑的心情回到家,才知道是子涵的家人又同意了他們的婚事。林遠並沒有因此而高興,自從發生上次的事後,林遠對子涵的好感已減去了大半,此刻的他有些不願意了,但想到父母為自己的婚事操碎了心,他不忍心再讓父母操心,便勉強答應了。


       後來,林遠在一家國營工廠擔任車間副主任,掙的錢多了,周圍人也改變了對他的看法。誰知一年後,子涵出了嚴重的事故,險些喪命,這期間林遠的親戚朋友都說子涵以後幹不了重活,勸他趕快解除婚約。林遠心裡很糾結,雖然自己對子涵沒有多少好感了,但自己若在對方最困難、最痛苦的時候退婚,這樣做太沒有良心了,於是林遠沒有提出分手,而是抽出時間去照顧子涵。在接觸中,林遠發現子涵很善良,很體諒人,並且還得知子涵之前對自己就有好感,只是迫於家庭的壓力,不得已才退了婚。得知這些後,林遠對子涵的誤解也消失了,此時的林遠才發現子涵還是當初那清純的女孩。兩年後,他們結婚了,隨後他們有了可愛的孩子,子涵很賢惠、知書達理,對林遠的父母很孝順。子涵接受神的國度福音後,也把林遠帶到了神的面前,他們經常一起讀神的話,唱歌讚美神,當林遠工作中臨到不順心的事或是難處時,子涵會主動找神的話語跟林遠交通,扶持陪伴他走過艱難的困境。林遠知道這都是神的愛,自己才能過上現在的幸福生活。
       一天,林遠看到神的話語說:「人一生中要遇到很多人,但誰也不知究竟誰是自己婚姻中的另一半。儘管人都在婚姻這件事上有自己的主張、自己的想法,但是最終能真正成為自己另一半的那一個人究竟是誰,人不能預知,人自己說了不算。你遇到了一個你喜歡的人,他可以成為你的追求對象,但他對你是否感興趣,他能否成為你的伴侶,這個都不是你個人能決定的。你喜歡的人未必就是能與你共度此生的那個人,而你從來都未想到過的那個人卻不知不覺地走進了你的生活,成了你生活的伴侶,成了你命運中最重要的一部分,就是與你的命運緊密相連的你的另一半。……無論婚姻本身給一個人帶來的是幸福還是痛苦,然而,造物主命定好的每個人在婚姻中的使命是不會改變的,是人必須要完成的,而在婚姻背後的每一個人的命運是不會改變的,是造物主早已命定好的。」
       在神的話語中,林遠明白了,每一個人的婚姻都是由神主宰著,是神命定好的,不由得人選擇。無論人有什麼樣的身分、地位、長相,都不能決定自己的婚姻,都不能決定自己人生的另一半是誰。林遠回想當初自己在相親的過程中,他喜歡的人不喜歡他,喜歡他的人他又不喜歡。而他與子涵的這段婚姻是出乎他預料的,當初因子涵家人的苛刻要求退了婚,他也對子涵有了誤解,可藉著子涵的一場病,和子涵相處時,不僅解開了對子涵的誤解,反而更加了解子涵,幾經周折後子涵還是成了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。林遠切身地體會到,婚姻的確不由人說了算,這都在神的主宰擺佈中。他想到曾經在相親不順時,為此愁苦過、傷心過,甚至產生了絕望,原來這都是因為自己對神的主宰沒有認識造成的。
       後來林遠又看到神的話說:「在神揀選人的同時,神給人制定了這樣的環境,這對神拯救人太有益處了。外表看,神沒有在人身上作驚天動地的事,只是悄悄地,默默無聞地,靜靜地作著每一件事,但事實上,神所作的每一件事都為你的蒙拯救打好了基礎,預備好了道路,預備好了各種條件。」在神的話語中林遠看到了神拯救人的良苦用心,神要拯救一個人,會為他精心安排好多的環境,包括給人預備的婚姻,也都有神的心意。子涵雖然長相一般、個頭也不高,但很善良,會體諒關心人,結婚後對自己的父母很孝順。最關鍵的是子涵接受神的國度福音後,也把林遠帶到了神的面前,這不就是神的良苦用心嗎!如果他沒有等到子涵,跟別人結了婚,也許就沒有機會來到神面前了。揣摩著這一切,林遠心裡對神充滿了感恩,他回想自己出生貧窮,個頭又不高,在相親路上也是幾經坎坷,婚姻一拖再拖,自己這場遲來的婚姻,原來裡面都包含著神對他的愛啊!
       曾經,當他相親路上一直遇卡時,他曾誤解、埋怨,覺得是自己沒有一個好的長相、出身造成的,現在看了神的話,他才明白原來婚姻的產生,是因著人在婚姻中扮演的使命決定的,不是根據人的喜好,更不是根據外在的條件。林遠非常感謝神給他安排這樣合適的婚姻,給了他一個和睦的家庭,更給了他一個蒙拯救的機會。
       「咚咚咚……」
       不遠處的教堂再次傳來了悅耳的鐘聲……
德國 李強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