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4日星期六

神話帶領我找到了與父母相處之道

襪子事件
「哎呀!這洗衣機裡怎麼還有隻襪子呢?」媽媽驚訝地說。
「壞了,落下隻襪子。」我趕緊走到洗衣機旁,想把襪子拿出來曬上。

「你啊你,幹什麼事都不細心、不穩重,太粗心大意了!洗衣機就這麼點地方,你就看不見還有隻襪子嗎?」
我都把襪子拿出來了,可聽到媽媽還在嘮叨,我就有些不耐煩,生氣地對媽媽嚷道:「我怎麼幹什麼事都不細心了?不就這次落了隻襪子嗎?誰還沒出錯的時候啊!我做什麼你都要說我,那你自己做吧!」
媽媽看我這個態度,生氣地說:「事情沒做好,說你兩句還不願意了。」聽了媽媽的話我更生氣了,把襪子狠狠地扔回洗衣機,轉身就走,邊走邊嘀咕著:「我又不是故意的,拿出來曬上不就行了嗎?就這點小事也嘮叨個沒完,真是的!」
吃飯時,我一言不發,媽媽和我說話我也不搭理她。媽媽看我這樣也很生氣,一邊吃一邊嘆氣,爸爸也無奈地看著我們,家裡的氣氛特別沉悶。於是,我胡亂吃了幾口就去寫作業了。過後我心裡也不是滋味,覺得就因為這點小事和媽媽爭吵、賭氣也沒什麼意義,可我又沒辦法忍住不發火。類似這樣的事在我家經常發生……

洗碗風波
一天早飯後,我正準備寫作業,媽媽說她要忙工作,讓我把碗洗了。我知道自己已經長大了,得力所能及地幫媽媽分擔點家務,就答應了。可我洗完沒多久,就聽見媽媽在廚房說:「你這碗是怎麼洗的?灶台上這麼多水也不擦乾淨,讓你洗碗你就只把碗洗了,其他地方都不知道收拾一下啊!……」
我心裡嘀咕:「你願意嘮叨就嘮叨吧,反正碗我洗了,功過相抵。」可是,媽媽還在那兒不停地嘮叨,我終於忍不住了,生氣地跑到廚房衝媽媽嚷道:「你讓我洗碗,我洗了,你還想讓我怎樣?不管我做什麼你都能挑出毛病來。」
媽媽邊收拾邊說:「咱做事得有始有終,碗洗了,灶台上的水也要擦一下呀,做了一半就不管了,這也不叫完成了……」
沒等媽媽說完,我扭頭就走了,心想:「那行,以後我什麼都不幹了,讓你再挑毛病。」
不能與媽媽和睦相處的根源
晚上,我翻來覆去睡不著,想起白天和媽媽爭吵的畫面,心裡很不是滋味,「我又沒忍住,亂發脾氣了,媽媽說的也沒錯啊,明明是自己洗碗沒用心,可為什麼每次媽媽指出我的問題,我都聽不進去,還對媽媽亂發脾氣呢?唉!我是一名基督徒,明知道得活出基督徒的樣式,可怎麼就活不出來呢?」無助中,我向神禱告:「神啊,我也知道對媽媽發脾氣不對,我也想控制自己不發火,可一臨到事我就控制不住自己,總是身不由己地講理、不服。神啊,求你開啟帶領我,讓我能認識自己的敗壞性情。」
之後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先說說『年少輕狂』。你們解釋解釋什麼叫『年少輕狂』,這是年輕人的一種什麼性情?用一個詞來形容這樣的性情就是『狂』,這是任何一個處在那個年齡段的人的一種代表性情,不管生活環境、背景什麼樣,不管哪個年代,每個處在那個年齡段的人都是一樣。……在這個年齡段,人有這樣的性情,就容易有這些流露。」(摘自《基督的座談紀要·信神應首先看透世界邪惡潮流》)「另外一個詞『四六不分』,這個詞的意思就是不分好歹,什麼是正面的、什麼是反面的不知道。因為他年少輕狂,誰說什麼他都聽不進去,『別人說的都錯,我說的就對,誰也別跟我說,我不聽,我就死犟,我錯了我也犟到底』,就帶著一種這樣的性情,四六不分。外表看,說道理也一套一套的,說得比誰都清楚,比誰都明白,一做事怎麼總犯渾呢?明知道這樣是對的就是不聽,就任著自己的性子來,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——任性,渾。」(摘自《基督的座談紀要·信神應首先看透世界邪惡潮流》)
神的話說的就是我的情形。「年少輕狂」「四六不分」,就是不管別人提出的建議對不對,都要堅持自己的理,認為自己做得對,就算別人把自己的錯誤、不足指點出來,也不聽、不接受,就想隨自己的性子做,死犟到底,這是狂妄、任性的敗壞性情。想想很多時候媽媽給我糾正錯誤,我都聽不進去,接受不了,總覺得是媽媽有意挑我毛病,對我要求太高,我就使性子、甩臉子,頂撞媽媽,還跟媽媽亂發脾氣,我這不就是聽不懂好賴話,四六不分嗎?其實媽媽說我都是為我好,讓我做事不要粗心大意,得有始有終、認真負責,這是正常人性該有的活出,我理應聽媽媽的話,學會做人、做事,可我卻頂撞媽媽,我真是太狂妄任性,太不懂事了!
接著,我又看到神的話說:「你無論對什麼事看不透,有難處,你都得學會順服下來,應首先來到神面前,多多禱告,這樣不知不覺你裡面的情形就轉變了,就能尋求真理解決問題,這樣你就會經歷神作工了。在這期間,真理實際就作到你裡面去了,這樣你就有長進了,生命情形就發生變化了,你一有變化,有這樣的真理實際,你就有身量了,你有身量就有生命了。」(摘自《基督的座談紀要·要得著真理得從身邊的人事物上學功課》)看了神的話我明白了,當我們臨到看不透的事或不合自己意的事時,不應該抵觸發火或跟人講理、爭論對錯,也不應該把眼光盯在別人身上,而是應該先順服下來,安靜在神面前禱告、尋求真理,省察自己身上的不足、缺少,然後按神的話實行進入,這樣,敗壞性情就一點一點得到解決,就能活出正常人性了。於是,我跟神禱告:「神啊,我太狂妄了,明明是自己做錯了事,還不讓媽媽說,她一說我就頂牛發脾氣。神啊,我想脫去狂妄任性的敗壞性情,與媽媽和睦相處,做一個神喜歡的人,願神幫助我、帶領我。」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